提高某個應用程式的執行優先權,可讓該應用程式獲得更好的執行效能。(Cacheman)

Windows 作業系統是一個多工的環境,我們可以多時執行數個應用程式,來完成或輔助我們的工作。而每個應用程式在預設情況,其優先順序都是以「標準」來執行。優先順序會關係到作業系統在處理這些應用程式在執行時的先後順序,也可以說是 CPU 在做運算處理時,需不需要用較高的使用率執行處理應用程式。
通常比較依賴 CPU 運算的處理,例如:影音多媒體轉檔、遊戲、檔案解壓縮……等,如果以較高的優先權執行,因為獲得了較多的 CPU 使用率,所以處理的速度也就會比較快速、節省時間。
在 Windows 的工作管理員雖然也允許我們手動調整應用程式的優先順序,但是這只適用於當下,也就是日後我們再執行相同的應用程式,我們仍然要手動調整。但是,只要透過 Cacheman 的「固定優先順序」功能,調整應用程式的優先順序之後,它就會固定在我們所調整的優先順序,就算是重新啟動軟體甚至是重新開機,這個順序都不會改變。

  • Cacheman
  • 軟體版本 : 10.10 Build 13
  • 軟體類別 : 系統工具 (記憶體管理)
  • 語言介面 : 多國語言
  • 作業系統 : Windows(含Win10)
  • 軟體性質 : 共享軟體
  • 使用限制 : 三十天試用
軟體介紹

1

先開啟 Cacheman 軟體的主畫面,再切換到「固定優先順序」。

2

我們會看到很多的處理程序的列表。

  1. 找到我們想要提升優先順序的應用程式名稱,並在該項目上按一下滑鼠左鍵,以本例來說,我們選取了「rar.exe」,這是 WinRAR 的命令列解壓縮程式。
  2. 然後再於上方下選單,從原本的「不變」選擇為「在標準之上」即可。
設定完畢,Cacheman 就會自動儲存並生效,所以我們完全不需要做儲存、重新啟動軟體或重新開機……等動作。

3

至於我們調整之後,應用程式是不是真的就具有更好的執行效能呢? 我們做了一個簡單測試,來源為一個包含著 169 張照片以及 3 支影片,檔案大小為 736 MB 的 RAR 壓縮檔。我們透過命令的方式執行解壓縮,總共執行三次的解壓縮,解壓縮前都會將已解壓縮的檔案刪除。 首先,是「標準」優先順序的解壓縮,執行三次解壓縮之後,平均時間大約 26 秒。

4

相同的來源檔案,也同樣執行著三次解壓縮,每次解壓縮之前也都會先將已解壓的檔案刪除,唯一的不同是,我們將優先順序,從原本的「標準」提升至「在標準之上」。 最後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平均三次解壓縮的時間,已從原本的 26 秒左右,縮短至平均大約 20 秒。

5

透過調整優先順序,的確可以讓我們的應用程式在執行時,因為取得更多的 CPU 資源,也因此在執行時,可以更快更有效率。 理論上調整順序,是可以提升應用程式的執行效能,但也可別一股腦兒地將一堆應用程式的優先順序都調高,那這樣子可能也沒什麼大的效果。 一般而言,通常會將影音轉檔軟體的優先順序,調高一點,因為影音轉檔很依賴 CPU 的運算,在調整時,建議最高就是只調到「高」,但不要調到最高,也就是「即時」,否則會因為 CPU 的運算處理資源,幾乎都給了某一個應用程式,而導致我們在執行其他動作時,會非常緩慢。

限時免費

WinX MediaTrans 7.9

好用的iPhone/iPad同步管理軟體, 專為「Windows PC」量身打造,以更簡單的方式傳輸照片/影片/音樂,隨心所欲。

「軟體王-免費軟體」版權所有 Copyright©2020 Jul. (Web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