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NewsWire 免費、開源 RSS 閱讀器推薦,Mac 和 iOS 應用程式下載

NetNewsWire 免費、開源 RSS 閱讀器推薦,Mac 和 iOS 應用程式下載

如果你是早期的使用者,應該很習慣透過 RSS Reader(RSS 閱讀器)接收部落格或是網站內容更新,最早都用 Google Reader,不過這項服務在 2013 年結束服務後使用者多半就轉往 FeedlyInoreader 或其他類似功能的服務。我還是很喜歡以 RSS 接收新文章,只是現在的閱讀器選擇不多了,很多部落格也不開放全文 RSS Feed,若要閱讀完整內容依然得回到原始網站。

最近打算離開 Feedly 去找個可以在 Mac 使用的 RSS 閱讀器,雖然 Feedly 有 Mac 應用程式但也年久失修,重心依然還是放在自家網頁版。大名鼎鼎的「Reeder 5」看來是最佳選擇,不過需要付費購買(Mac 版 $9.99,iOS 版 $4.99),不提供試用也不確定是否能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從各方面評價來看它也是一個相當好的閱讀器。

NetNewsWire

後來輾轉找到NetNewsWire」,這是免費、開放原始碼 RSS 閱讀器,提供 Mac 和 iPhone、iPad 應用程式免費下載,幾天的使用經驗相當令人滿意,索性也將 Feedly 正式從瀏覽器除役,如果你想找一個在 Mac 或 iOS 好用的 RSS 閱讀器,NetNewsWire 是我推薦值得一試的選擇。

NetNewsWire 讓使用者接收自己喜歡的部落格或新聞網站文章更新,也可以更清楚管理掌握閱讀情形,這也意味著無需再從瀏覽器、以書籤或重新整理方式去尋找內容更新,只要網站有提供 RSS Feed 就能將它加入 NetNewsWire 訂閱,自動接收通知。

NetNewsWire 也提到如果你還在使用社群網站像是 Facebook 接收新聞,那些廣告、演算法、用戶追蹤、錯誤資訊都令人惱怒,你可以選擇使用 NetNewsWire 從你信任、可靠的來源接收資訊更新,對於資訊爆炸的現代人來說或有助於減少資訊焦慮。

NetNewsWire
https://netnewswire.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NetNewWire 官方網站會看到 Mac 版下載鏈結,如果是 iPhone、iPad 使用者可以從「Download on the App Store」按鈕開啟應用程式商店,下載對應的應用程式。

NetNewsWire

STEP 2

將 NetNewsWire 拖曳到「應用程式」資料夾後執行就能開始使用。

第一次打開 NetNewsWire 時會有一些預設的訂閱來源,可以讓使用者先測試一下相關功能及操作方式,最左側會列出今日更新的內容、尚未閱讀或標記的內容,也會顯示訂閱來源文章數,中間可以看到網站標誌、文章標題、預覽和時間,點選後就能在右側直接閱讀內容(當然有些網站沒有開放全文 RSS Feed 輸出,就要返回網站閱讀)。

NetNewsWire

STEP 3

將左側的訂閱來源選取、刪除,點選上方的「+」選擇「New Web Feed」開始加入你要訂閱的網站,在輸入資訊來源的網址(例如 https://free.com.tw/)後 NetNewsWire 會去抓取 RSS Feed ,有些網站沒有 RSS 功能或可能因為錯誤設定、導致應用程式找不到它的 RSS 鏈結就會出現錯誤。

使用者也可透過新增資料夾,用於管理不同類別的 RSS 訂閱來源。

NetNewsWire

例如我將免費資源網路社群加入 NetNewsWire 訂閱,有新文章就會顯示於應用程式,點選可以直接讀取文章內容,也能為文章標註星號、以其他方式進行分享等等。

NetNewsWire

STEP 4

開啟偏好設定後,從「Accounts」選擇要加入的帳號來源,NetNewsWire 還支援幾個常見常用的 RSS 服務包括 Feedbin、Feedly、BazQux、Inoreader、NewsBlur、The Old Reader 和 FreshRSS。

更棒的是如果你想在 Mac 和 iPhone、iPad 同步相同的訂閱列表也可開啟「iCloud」功能,它能將訂閱狀態同步於 iOS 和 Mac 裝置。

NetNewsWire

我在開啟 iCloud 做為帳號後就把「On My Mac」功能停用,也就沒有必要將訂閱來源存在 Mac 本機上,因為保存到 iCloud 可以在 iPhone 應用程式進行同步更新。

NetNewsWire

STEP 5

除此之外,NetNewsWire 預設是每小時重新整理 RSS Feed,你也可以將這個時間間隔縮短至 30 分或 10 分鐘,就能更快、更即時取得資訊。

NetNewsWire

其實 NetNewsWire 設定選項不多,功能也相當簡單,可以說是一個非常「照顧到使用者體驗」的應用程式,在使用時的流暢度很棒,本身也支援深色模式,會依照使用者的系統色調自動轉換。NetNewsWire 提供匯入和匯出 OPML 訂閱列表功能,未來要轉換時也可將訂閱清單快速帶走。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開放原始碼 RSS 閱讀器,提供 Mac 和 iOS 應用程式下載
  2. 可以使用 iCloud 在 Mac 和 iPhone 裝置間同步訂閱來源
  3. 本身功能完整,應用程式輕巧,擁有絕佳的使用體驗
分享本文